close

按播放,直接收聽本集節目.

 

一個人在散步..在旅行嗎?

我是偶爾..偶爾我想用聲音陪你走..…

我們一起聊聊路上的樹木.花草..還有..民間的古老傳說

Pocast 廣播節目 【姐說~解說~偶爾輕鬆說說】  第二Pocast 廣播節目 【姐說~解說~偶爾輕鬆說說】  第二Pocast 廣播節目 【姐說~解說~偶爾輕鬆說說】  第二

你可點選下面連結:

讓我用聲音陪你: https://sndn.link/O2O217/dsMxhV

或 自在的往下看文字......

Pocast 廣播節目 【姐說~解說~偶爾輕鬆說說】  第二Pocast 廣播節目 【姐說~解說~偶爾輕鬆說說】  第二Pocast 廣播節目 【姐說~解說~偶爾輕鬆說說】  第二

歡迎各位回來,我是偶爾偶爾

就是偶爾會想一個人上山一個人下海一個人到森林的偶爾偶爾..

今天我們來談天氣預測

 

請問今天出門前,你怎麼知道,今天要穿什麼?...穿長袖?短袖? 厚的?薄的?...

外面到底出太陽?還是會下雨?...你怎麼知道?

 

我猜?你大概會說:....看手機啊不然電視也播啊…..這什麼無聊問題?...

 

~!...那我就請問你囉如果你手機剛好沒電?..電視也壞了?...

昨天又剛好跟親朋好友吵架沒有人可以問?...

那請問你….怎麼知道外面天氣如何?...

 

再請問你以前老一輩的人…..清朝.明朝人他們沒手機.也沒電視哦

請問他們怎麼預測天氣?

 

 

跟各位講一個我的親身經歷..

我是鄉下小孩,小時候有一次跟著我那個 穿著時髦喇叭褲的舅舅出門..

出門的時侯,明明天氣很好....萬里無雲..,

但沒一會兒..舅舅突然說..:..快回家..要黑陰天啊

 

我楞了一下..看一下天空的太陽

然後當然趕快追上我舅舅啊因為我怕被丟包..…

 

回到家之後呢?.....果不其然大概兩.三個小時以後吧

「真的....

 

哇哦!!!!各位知道嗎?..我當下超崇拜我舅舅的…..

後面那幾年..只要我舅舅說一我絕不敢說二

因為他是我眼中的偉人啊

連老天爺都聽他的耶!!!...他叫老天爺下雨….喔哦老天爺就真的下雨耶

 

我就這樣任我舅舅使喚了很多年

 

 

長大後我當然就不吃他那套啦

因為我破解了他的密碼..

我發現他講天氣會這麼準?

原來是「觀---境」

 

 

 

我自己啦我自己把環境分成「動態環境」跟「靜態環境」.

 

靜態環境像宜蘭就很具代表性.

我一講,宜蘭人就知道我要講什麼..對不對?....

...我們現場聽眾有沒有宜蘭人嗎? 宜蘭人舉個手...好嗎?…

 

老一輩的宜蘭人怎麼預測天氣?

…...看龜山島哦.... 龜山島是很重要的指標之一..

 

怎麼看呢? …

簡單講..就是看烏龜的頭上..有沒有戴帽子?..

就是烏龜頭上..有沒有雲

 

烏龜的頭上如果只有藍天…....今天天氣很晴朗

烏龜的頭上如果有薄薄的雲…..今天天氣陰陰的

再來…,各位聽眾朋友換我考你哦

如果烏龜的頭上,有厚厚的雲層呢?..天氣會如何?..

 

..答對了!!!

宜蘭這裡有句俗話說「龜山那崁頭..大雨隨時到」….再一次哦「龜山那崁頭..大雨隨時到」

就是說….烏龜的頭上如果烏雲籠罩,把烏龜的頭都蓋住了

就表示大雨隨時會到大家出門要記得帶傘哦。

 

 

這是觀察靜態環境..再來觀察動態環境..

 

動態環境可以觀察那些呢?

這就要提到我阿媽了.

我都說她是地表最強阿媽!

因為她在睡覺前,都會告訴告訴我,明天天氣好不好....

而且,準到不行,從沒有凸槌過哦..

我阿媽怎麼知道哩?

 

讓你們聽個聲音你們猜是什麼?

(放雞叫聲…)

…..是雞!!我阿媽每天晚上睡覺前,都會去雞籠裡看雞..

如果雞很早就睡了代表明天天氣好

如果雞很晚還沒睡代表明天天氣不好

 

為什麼呢?..因為雞對空氣濕度敏感空氣濕度比較高的時候,雞會不舒服,它會睡不著....

所以..反過來說你看雞如果越晚睡就代表空氣的濕度越高..明天下雨的機會..就會越大哦..

 

各位聽眾,你們有出去露營嗎?...如果營地的老闆有養雞的話記得去觀察一下哦!

 

 

至於我那個人間最帥..說下雨..老天就會下雨的舅舅..他到底觀察什麼..?..

我後來發現他原來看兩個:

 

第一個我講台語諺語哦,各位注意聽:

 「狗翻肚.落大雨」..再一次 「狗翻肚.落大雨」..

就是..你們在路上有沒有看過..

小狗很舒服的躺在地上..四腳朝天然後..好像背很癢一樣...在地上左右左右的扭來扭去..

你走過去..小狗也會不站起來哦…..

頂多躺著斜眼看你..裂嘴跟你笑一下然後完全無視你的存在繼續扭牠的

 

有沒有這晝面..大家想起來了沒有沒有印象…??..

 

我們一般會以為..這小狗可能長了很多蝨子在抓癢

但其實….是因為空氣的濕度變高了….狗狗皮膚不舒服....

狗狗才會躺在地...磨來磨去

 

當年..我舅舅..就是在路上..看到幾隻小狗都這樣所以....他就猜..快變天了

 

另外,他還看到另一個田嬰就是蜻蜓..

 

蜻蜒我們平常很容易就能看到,但一般數量不會多,飛的高度也適中

但是,如果你發現蜻蜓突然變多,而且集結成一群.飛行的高度也降低..

那就代表不尋常,要下雨了

快的話,當天晚上就會下,

慢一點,就是明天早上會下雨哦

這也是空氣濕度變高..蜻蜒不舒服..所以飛出來鼓動翅膀..透透氣

 

所以,也才有一句俗語說: 田嬰結堆,著穿棕簔

一樣再一次哦田嬰結堆,著穿棕簔

就看到蜻蜓結集成一堆.就要穿簑衣了哦

 

各位聽眾朋友,向老一輩的人學習,用觀察環境的方式預測天氣..很有意思厚~

尤其各位男性朋友們,我剛講的,你們一定要記起來..

追女生時,記得把這些招數拿出來..很好用的

 

我是偶爾偶爾..就是偶爾會想一個人上山一個人下海一個人到森林的偶爾偶爾..

我們改天,還會和大家聊從螞蟻,蜘蛛..…等來看氣象..

請各位記得回來繼續收聽哦..

arrow
arrow

    偶爾企劃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