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去到一個地方,也是打開google尋找各新聞或部落格介紹的美食老店嗎?然後就按圖索驥,跟著排隊去嗎??

就像飛蛾撲火一樣,找一個手機上的亮點,然後,飛撲而去?!

很高興認識你,又一個飛蛾同學!!

 

但,我的飛蛾同學ㄚ...你確定你去的老店,真的是當年那個迷死在地人的老味道嗎?

你有沒有想過,你去的老店,會不會...在地人早就已經不去吃了,只剩下騙觀光客的新味道而已?

說實話,這個問題,我不應該問你,因為你不可能知道答案.....

觀光客其實無法理解,所謂的 [老味道]是什麼??

有能力判斷 [老味道] 這件事的,只有在地人,

只有真的生活在當地的在地人,才有辦法判斷老店新舊交接後,老味道是否依然存在,

觀光客唯一能判斷的只是 [這東西合不合我的口味??合就是好吃,不合就是不好吃].

 

所以,我今天想呼籲的是,很多老店的第二代呀,請你不要利用這個縫隙去騙觀光客!!請你要勇敢,不要再欺騙!!

 

有些老店很成功,第二代第三代...有成功接住老味道..這我們超級好感恩...

老一代有在盯有在教,下一代有認真用心學,把傳統的味道留下,

我個人真的覺得好感恩+好感動

但有些老店,....明明同間店..同一家人ㄚ....但有時一換手..老的換小的...味道就不知怎麼的..也跟著 [創新]了...

創新是一件好事,但你既然要創新,為何要頂著老店招牌????

我個人覺得有些店家保留老味道+創新品項這件事情,兩者併行,而且很清楚的告訴消費者,這是超級棒的事情,一定要掌聲鼓勵!!

這樣的第二代..第三代..第n代.....有能力+有膽量!!我也要講一聲~水啦!!!

 

但有些店家用老店的名字,但每一樣東西都是創新???

我曾經和幾個第二代老闆略聊..然後他們很義正言詞的說~現代人口味不同了,少塩,少糖...@#$%^^&....等等等,所以--味道要調整!!!

我的天呀!!我的天啊!!我的天啊!!! 

親愛的各位下一代老闆,........

我不想去問,...那個味道..你是不是接不下來?...

我比較想問的是....

若你真的覺得現代人口味不同了,你應該是自己另外去創新品牌呀...

而不是頂著老店招牌,老店品項,然後騙不那些分辨不出新舊口味的撲火飛蛾同學.......

這樣請問....你這樣的行為,不就等於是隻披著羊皮的狼嗎?

頂著老店的外皮,吃不知情的觀光客的錢?

 

有些老店的第二代,很騙傲的告訴老一輩說:你看吧,換我接手經營,一切做法創新,營業額不是比你以前更好,你看外面排多長?所以,我的做法我口味是對的!!

老一代的也被營業額攝住,只能啞口無言的把話吞下...然後告訴自己..是呀..時代變了..我真的老了...真的該放手了....

 

我的天啊,我的天啊,我的天啊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我再不講話....我難過呀...

 

親愛的第二代,這些像飛蛾一樣撲來的觀光客是被老一輩發出來的亮光吸引而來的,他是被'老店'兩字吸引而來的,

你或許會不服氣的說,我的東西若不好吃,人潮就不會一直來??..所以,.....

那我就會接著說:這麼有自信的話...?!你有本事,你有勇氣,就不要動用'老店'這兩個字,

你有本事,你有勇氣就應該把你的創新和老店兩字脫離,用別的店名,用別的店址,去證明你的[創新~有~效]!!

不是用你爹娘的燈泡,去證明你有多厲害...

然後,還拿你爹娘的燈泡,去堵你爹娘的嘴.....

因為這麼做,不只對外是騙人,對內還兼不孝啦!!!! (你心裡浮起有這麼嚴重嗎?...言重了嗎?...沒錯..是言重了...)

 

老店的下一代呀...,真的請你珍惜食材+尊重食物...

就像某首歌,會勾起你人生某一段回憶...

食物的老味道對在地客人來說,也是人生某段時期的珍貴的記憶.....

我不代表所有人,但我真的認為...老味道可以不見...時間到了..該消失的就讓它走了吧..無所謂.....

但真的請你不要拿老店/老味道這幾個字去招搖撞騙....

這對我們這些老客人來說,很不捨..............

對那些飛蛾觀光客來說,很不尊重...

 

有本事,就去創新!!!不然,就認真的,好好的跟長輩學習,接下珍貴的手藝,

我一直在想,

若那一天全台網路能斷訊一個月,

然後,你的店還仍舊能夠人潮洶湧的話,那才是實力,才是你這下一代真正的成功!!

加油ㄚ台灣!!

加油啊~老店的第二代..第三代..第n代...!!要勇敢!!

接下來or自己闖!!

加油!!

arrow
arrow

    偶爾企劃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